什麼是「PRP 增生療法」?

 

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

PRP (Platelet-rich plasma)意指富含血小板的血漿,又稱之為增生療法、回春療法或再生醫學療法。近年由於運動界或演藝界名人的使用,PRP在門診的詢問度越來越高。

我們的血小板除了能夠凝固血液,還含有大量的生長因子。因此將之施打到受損的肌腱、韌帶、神經或關節等部位,有助於組織修復及減緩疼痛。而PRP取得的方式,是透過抽取自體血液,經離心機分離出血球與血漿,再抽取富含血小板的血漿層施打到患部。PRP無手術傷口、不需長時間的復健,而且取得相對容易,目前已廣泛被使用。

PRP跟玻尿酸最早都被用在賽馬身上,前者治療馬匹的肌腱與肌肉問題,後者用來潤滑賽馬的關節。根據文獻紀錄,PRP真正用在人類身上是始於1987年的心臟手術,後來才逐漸應用在其他受損組織的治療。目前使用最廣泛的是運動醫學,其他像是心臟外科、婦科、泌尿科、整形外科,甚至眼科等也都有其應用。

▎運動傷害與PRP

PRP治療運動傷害的效果是備受肯定的。2014年,美國的研究就證實PRP治療網球肘的效果顯著。荷蘭與丹麥的研究也發現注射PRP的長期效果較類固醇好,即使類固醇一開始的止痛效果更明顯。也有文獻報導注射PRP有助於加速髕骨肌腱炎(俗稱跳躍膝)的恢復。其他像是高爾夫球肘、肩關節囊炎、足底筋膜炎等也都被證實有不錯的療效。

▎退化性膝關節與PRP

PRP對於膝關節炎的治療效果,仍存有爭議。2013年美國的研究發現73%的病人注射PRP之後,MRI觀察到軟骨並未持續磨損,但僅有一年的臨床追蹤。2014年有文獻提出PRP與玻尿酸的功能並不相同,PRP促進軟骨再生,玻尿酸提供關節潤滑與止痛,兩者混合使用具有互補的作用,能提高治療功效。2015年的研究發現早期退化膝關節炎注射PRP的效果是令人滿意的,病人的疼痛及關節功能評分皆有改善,甚至能維持到18個月,可惜兩年後關節炎仍會繼續惡化。2019年義大利的研究經過5年的追蹤,發現注射PRP的效果與玻尿酸差不多,並沒有顯著差異。

整體來說,目前文獻普遍認為PRP在治療年輕、早期的關節炎,1-2年內的短期效果是不錯的,但長期來看,關節炎仍會持續惡化。而玻尿酸注射能潤滑關節,初期有止痛的作用,但並無治療效果。另一方面,如果關節炎導致下肢的力量分布不正常,像是常見的O型腿,這時注射PRP的效果也很有限。在力學環境不正確的情況下,軟骨仍會持續磨損,即使PRP能幫助軟骨修復,也跟不上磨損的速度。此時的治療選擇,可以考慮先矯正下肢的力學狀態。

▎每個人打PRP都有效嗎?

每個人的身體狀況都不同,PRP是取自身上的血液製成,因此每個人注射的效果也會有所差異。2012年的ㄧ篇研究發現患者血液萃取出的PRP,除了少數幾種生長因子,多數生長因子的濃度在20-60歲之間並無統計學上的差異。2014年的研究卻認為生長因子的濃度與年齡及性別具有統計學上的差異。2017年美國對於健康族群的研究,發現性別對於PRP組成成分的影響較年齡來得更大,強調個別化的治療理念。可想而知,男性與女性、40歲、60歲或80歲的病人,PRP的治療效果必不相同。此外,若病人有免疫疾病、血小板異常或凝血功能障礙等相關的疾病,也不適合PRP治療。

▎PRP還有其他應用嗎?

除了前文提及的應用,有些研究認為PRP還可以加速創傷後骨折的癒合,但目前的研究大都必須搭配自體骨、人工骨或組織工程支架同時使用,並且多數屬於動物實驗的證據。當然,也有研究得到相反的結果,其認為PRP治療骨骼不癒合的效果並不佳。目前研究報告的結果參差不齊,因此尚無明確的結論。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