什麼是拇指外翻?

骨科關節中心 王大翊醫師

 

大美從小就有拇指外翻的問題,因工作所需,得長時間穿高跟鞋,使症狀加劇,令她相當苦惱……

何謂拇指外翻?
指外觀上大腳趾往第二腳趾的方向偏移超過15度,使大腳趾重疊到第二腳趾,造成第二腳趾異位。通常穿鞋時會感到摩擦不舒服,赤足時發現大腳趾根部的骨頭突出,且紅腫發痛。


🔺成因
1. 遺傳體質:先天腳型、結構原因,通常女性發生拇指外翻的機率較高
2. 鞋子不合腳:長時間穿高跟鞋、楦頭太小的鞋子
3. 扁平足:因內側足弓缺乏支撐,導致拇指下方無法支撐體重而外翻
4. 發炎疾病:類風溼性關節炎、神經肌肉病變者

🔺症狀
除了疼痛、腳掌不穩定外,拇指外翻可能造成全身骨骼和關節歪斜、出現O型腿、膝蓋痛、肩膀痠痛、腰痛、偏頭痛、自律神經失調等。


治療方式
▎保守治療:初期可使用消炎止痛藥,並建議改善穿鞋習慣,尤其女性盡量不要穿高度超過一吋的鞋子,楦頭寬度要能讓腳趾舒服活動等。可使用足部輔具,如五指分開襪、大拇指分隔墊等,減少大腳趾內側摩擦,減緩足部承重不均的壓力。

▎手術治療:當接受保守治療一段時間,症狀遲遲無法緩解、嚴重影響日常生活,或拇指外翻超過40度時,則需考慮手術治療。

拇指外翻矯正手術相當多元,主要以「軟組織修補」和「切骨矯正」為主,前者是將拇指外翻緊繃的韌帶放鬆、內側鬆弛的韌帶拉緊;後者是將內翻的大腳趾矯正到理想角度。最重要的是,手術矯正後一定要穿鞋墊,讓腳在穿鞋時維持在正確的位置,才能避免復發。

預防方式
1. 改掉不良的穿鞋習慣,如太高或楦頭太小的鞋子,避免長時間久站或走動
2. 因拇指外翻會隨時間角度變大,且嚴重的拇指外翻不可能自行恢復,故需多活動腳趾、矯正扁平足,才能預防勝於治療
3. 長期穿鞋墊或五指襪保護足部健康
4. 維持適當體重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