乳房「攝影」併行「超音波檢查」 乳癌防治更完整

永越院區影像醫學部 林永慧醫師

10月是國際乳癌防治月,「乳房X光攝影」是目前國際認可,針對早期乳癌篩檢最有效的檢測,國民健康署針對國內45~69歲女性、以及40~44歲高危險群女性(二等親內乳癌家族史者),提供每兩年一次免費的乳房攝影檢查。

然而,當遇到緻密度高的乳房組織時,乳房攝影的敏感度及診斷率會下降。主要原因是早期乳癌多以鈣化點方式來表現,但乳癌以「腫塊」方式表現者,乳房攝影對於腫瘤的偵測力,會受到高緻密性乳房的影響而下降。


造成乳房攝影限制的成因──乳房緻密度
乳房主要由「脂肪」及「纖維腺體」兩者所構成,乳房的緻密度會根據人種、年齡、基因、賀爾蒙治療等狀況略有不同,一般而言,年紀越輕,乳房組織越為緻密,而停經後會漸漸下降。根據統計,緻密性乳房的癌症發生率比起非緻密性,高出四到六倍;其中「緻密性乳房」於乳房攝影下,「腫塊」類病灶可能被緻密的腺體遮蔽,因而降低檢查的敏感性及診斷的正確率。


超音波與乳房攝影併用 提升乳癌篩檢防治!
根據美國統計,50歲以下女性約50%為緻密性乳房,50~60歲約佔40%,60歲以上約佔20%,亞洲女性的緻密性乳房在比例上相較於西方人更高,罹乳癌的年齡層較低。作為乳房攝影之外的乳癌篩檢工具,「乳房超音波檢查」針對亞洲女性普遍的緻密性乳房,可充分地彌補乳房攝影的盲點與不足。

「乳房超音波檢查」沒有輻射線、檢查過程可舒適地仰躺,對於不確定的乳房病灶或隆乳後擔心乳房擠壓的女性,可作為診斷工具。研究統計,針對緻密性乳房,在乳房攝影之外加上超音波檢查後,可在每一千人中增加3~4人的癌症偵測率。在台灣,由於乳房尺寸較於西方女性小,組成成份較為緻密,罹乳癌的年齡層較低,超音波對於乳癌偵測的角色更是不容忽視且非常必要的。

乳房攝影合併乳房超音波檢查,相輔相成,可以發揮不同影像篩檢的長處,截長補短,協助醫師整合判讀,乳癌防治加完整,讓受檢婦女更為安心!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