久咳不癒 慢性咳嗽怎麼治?

 

胸腔內科主任/感管中心主任/胸腔暨重症加護主治醫師  黃詩仰醫師

咳嗽,可說是胸腔科門診最常見的主訴。病人常因久咳不癒來求治,但造成咳嗽原因很多且不一定跟胸腔有關,有些是肺外的咳嗽接受器受刺激而引起咳嗽,這些肺外咳嗽接收器分佈於咽喉、食道、橫膈及胃等處,這可以解釋為何鼻涕倒流與胃食道逆流時,常會引起咳嗽。

咳嗽可分為「急性」跟「慢性」咳嗽。急性咳嗽通常是由上呼吸道感染造成,致病菌可能是病毒或細菌,一般在3週內會自行緩解,但有些人在病毒感染過後會咳久一些。慢性咳嗽定義為咳嗽超過8週以上,約有3~10%的人有此困擾。若咳嗽帶有痰,絕大多是肺部問題引起的,如慢性支氣管炎和支氣管擴張症;而無痰或少量痰的慢性咳嗽則是肺外原因造成的,例如鼻涕倒流或胃食道逆流。

▎如何檢查慢性咳嗽?

慢性咳嗽的鑒別診斷,需依賴詳細的病史詢問及理學檢查,診斷工具包括:抽血、胸部X光、鼻竇X光、電腦斷層及肺功能檢查,上消化道內視鏡或是24小時食道PH值監測等;藉上述這些檢驗工具,可診斷出慢性鼻竇炎、氣喘、胃食道逆流、慢性支氣管炎、支氣管擴張症等造成慢性咳嗽的原因。簡單的胸部X光也可檢查出肺結核、肺癌以及一些罕見的肺部疾病所造成的慢性咳嗽。另外像ACEI(血管張力素轉化酶抑制劑)這類降血壓藥物也常會引起慢性咳嗽。

即使經由上述這些檢查,仍有約20%的病人找不出慢性咳嗽的原因。這些病人主要是中年婦女,而且都有呼吸道異常的證據,包括呼吸道發炎及咳嗽反射敏感度增加現象,這些病人的呼吸道異常可能與自體免疫反應有關,以前這類病人因找不出病因常被歸類於心因性咳嗽。

▎慢性咳嗽的治療方式

慢性咳嗽的治療,主要是針對各種病因來對症下藥,常使用的藥物包括口服或吸入型類固醇、支氣管擴張劑、抗組織胺、leukotriene antagonist、氫離子幫浦抑制劑、抗生素,以及去痰止咳劑等藥物。手術治療則用於鼻息肉切除以及困難治療的胃食道逆流症。

慢性咳嗽可說是相當困擾人的疾病,常造成社交尷尬,也常會引起一些不適的症狀,例如:骨骼肌肉的胸痛、暈眩、尿失禁與睡眠障礙等問題,造成生活品質下降。若能找出致病原因,並依據病因好好治療,絕大部分的病人都能得到滿意的結果。如民眾有相關困擾,可至胸腔內科尋求專業的協助。


認識醫師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