上班族久坐下背痛/訓練肌群 穩住脊椎減少受傷

 

文/骨關節中心 王大翊主任、體適能中心 高祥傑組長

35歲王小姐為外商證券投資分析師,長時間坐在電腦前觀察國際金融市場,使她經常受下背痛所苦,即便過年難得休假返家,更是整天抱著筆電不放。

某次工作結束,想要扭轉身體放鬆身心時,下背突然一陣如刀割的刺痛感,赴醫檢查為椎間盤病變,透過積極進行臀肌伸展運動,工作中適時伸展活動,順利與疾病和平共處。

王小姐對自我期許高,工作上相當拚命,已經長達半年出現慢性下背痛的問題,雖然下班回家會透過特定瑜伽動作舒緩疼痛,但因上班時間長,每天久坐使症狀持續惡化,直到這次痛到站不起來,甚至需要旁人攙扶,她終於正視下背痛的問題。


▲王大翊醫師替患者作理學檢查;圖為情境照,圖中人物與本文無關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OL痛到站不起來 才接受治療
經檢查發現為腰椎第4、5節至薦椎第1節嚴重狹窄,因下肢肌力並未變差,大小便也未受影響,決定先觀察,並接受保守治療。

在慢性下背痛的病患中,有相當高的比例是因椎間盤早期退化病變造成,又稱為椎因性背痛。

此症狀好發於青壯年,現代社會工作離不開電腦,又因正值事業衝刺期,長期久坐之下,就會出現下背持續痠痛及無力感,有時候隨著姿勢改變或身體扭轉,更會出現如刀割般的刺痛感,嚴重時更會影響工作效率,令許多上班族相當苦惱。

椎因性背痛的治療,通常會建議於工作中保持坐姿端正,或透過非類固醇類消炎止痛藥、穿著護腰、背架等方式舒緩疼痛。大多數患者通常都能透過上述方式獲得緩解,若是透過腰椎牽引、電療、熱敷效果仍有限,可進一步藉由徒手治療、懸吊系統運動、進行加強背部肌肉伸展和增強臀部肌力的復健運動等方式,讓脊椎維持在良好姿勢。

提醒民眾,平時應避免姿勢錯誤、腰椎過度彎曲、負重過重外,也應多加強核心肌群幫助脊椎維持良好平衡及靈活度,並多鍛鍊脊椎兩側的肌肉,才能避免脊椎因不正常受力而受傷、退化。


▎訓練核心肌群-死蟲式核心運動
死蟲式(Dead Bug)是一個很好的核心動作,關鍵在於動作全程腰部需緊貼地面,將大腦意識集中在腹部位置,手腳對稱延伸時不拱腰,吸氣手腳延伸,吐氣回到開始位置,每次左右各5下,每組10下,訓練3~5組,組和組之間可休息1~2分鐘。

切記,勿在彈簧床上操作,避免腰椎塌陷。建議在地面鋪上瑜珈墊,核心才能完整發力,常腰痠背痛或想促進運動表現都可以嘗試看看。

1. 背部平躺貼地,雙腳膝蓋略成90度,雙手伸直向上延伸,
2. 單側腳緩慢伸直下放離地約拳頭高度,同時對稱手向頭頂方向延伸
3. 手腳伸直時吸氣,回復時吐氣,保持順暢呼吸
4. 過程中腰背緊貼地面,核心發力,反覆上述動作
5. 動作結束時雙腳放於地面,側臥起身,保護腰椎


▲動作示範:體適能中心 高祥傑組長

👉看更多教練說明


認識醫師  媒體報導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