轉身取物肩膀劇痛 竟是旋轉肌袖撕裂

 

文/王大翊

60歲李先生為搬運工,今年初開車時轉身到後座拿東西,右側肩膀發出「啵」一聲,突然一陣劇痛,手臂無法上舉,赴醫檢查發現肩膀出現血腫現象,且棘上肌有撕裂情形,確診為旋轉肌袖撕裂,因透過保守治療並不見效,經由旋轉肌袖修補手術治療後,順利減輕疼痛,並恢復肩關節活動度,讓他鬆了一口氣。

旋轉肌是由棘上肌、棘下肌、肩胛下肌和小圓肌構成,負責肩關節旋轉、外展、上舉等功能,並維持肩關節穩定,這4條肌肉中,又以棘上肌最常撕裂,會出現肩膀疼痛、肩部無力、肌肉萎縮、手臂無法上舉、活動角度受限等症狀,必須透過核磁共振診斷,除了確認撕裂程度,也可確認是否有肩關節唇損傷、軟骨損傷等情形。

│好發於搬運工、棒球投手等
旋轉肌袖撕裂好發於抬重物的搬運工、寫板書的老師、棒球投手、油漆工、理髮師等,當旋轉肌群沒有正常出力,肩峰刮到棘上肌的肌腱,長久下來就會造成撕裂破裂;或是當手臂快速甩動,造成旋轉肌急性拉傷,也容易發生旋轉肌袖撕裂。

由於旋轉肌袖撕裂的症狀與五十肩類似,民眾經常將兩者混淆,以下為簡易的判別方式:若無法自行舉起手臂,但經由他人協助可以舉高,便可能是旋轉肌袖撕裂;若無法自行舉起手臂,即便經由他人協助,也無法舉高,便可能是五十肩。

│保守治療無效 需手術修補
若是程度較輕的旋轉肌袖撕裂,可先透過4-6個月保守治療,包括止痛藥物、復健、局部注射類固醇、再生治療、雷射治療等,若是症狀遲遲無法緩解,才會進一步透過旋轉肌袖修補手術治療,先在肩膀上打數個0.5公分傷口,並清除骨刺,再修補旋轉肌袖破裂處。

▲圖1:面向牆站立,患者手掌平貼於牆面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術後必須配合復健運動,術後3-4天可進行爬牆運動,面向牆站立,患者手掌平貼於牆面,手肘伸直與肩同高,手指沿牆面慢慢向上爬行,直到肩膀感到痠緊(圖1);術後第5天可執行拉棒運動,拿雨傘或長毛巾,患肢放到腰後,抓住雨傘一端,健肢從上抓住另一端,將患肢慢慢向上牽拉至極限(圖2)。

▲圖2:患肢放到腰後,抓住雨傘一端。(照片提供/王大翊)

上述運動需依照個人耐受度增減運動強度,才能儘速讓肩關節恢復原本功能。

(作者為西園醫院骨科關節中心主任)

自由時報新聞出處   認識醫師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