擺脫春季之癢 | 過敏 | 花粉症

 

2022年03月11日 文/記者施芝吟

春暖花開的季節,空氣中充滿各種花粉,有些人常常「哈啾、哈啾」的打噴嚏,或是出現鼻塞、眼睛癢等症狀,這些可能是「花粉症」所引起的。

西園醫院過敏免疫風溼科暨小兒科主治醫師吳維峯與《大紀元時報》讀者分享,「春天主要是樹類花粉,比如橡樹、樺樹等,一般人不會怎樣,只要是過敏體質的民眾一旦接觸後,就可能會引起不適。」鼻腔是最常見的過敏部位,症狀包含:打噴嚏、流鼻水、鼻塞、鼻子癢等;眼睛症狀則是紅腫、發癢、流淚,甚至是結膜炎。吳維峯說,「少數過敏者是因為影響到支氣管,導致咳嗽、胸悶,嚴重一點會有哮喘反應,尤其本身患有氣喘的人。」

▎吃水果也過敏?
如果你對花粉過敏,吃了某些水果後,出現喉嚨癢癢的,嘴脣發癢、紅腫等,那你可能有患有「花粉食物綜合症」(口腔過敏綜合症)。吳維峯解釋,一些水果中的蛋白質與花粉中的蛋白質非常相似。當花粉過敏者吃水果時,其免疫系統把水果中的蛋白質誤以為花粉的蛋白質,而引起過敏反應。

他說,「蘋果、櫻桃、桃子、李子、奇異果等,對花粉過敏者,攝取上述水果要注意。不過,並非所有花粉過敏的人,在食用上述水果時都會出現過敏症狀。」

如何預防春季過敏?吳維峯表示,外出時可採取基本防護措施,如配戴口罩、面罩型太陽眼鏡(wraparound sunglasses),返家後立即沖澡及更換外出衣物,盡可能減少接觸花粉的機會,減少引起過敏症狀。

▎防蟎要做好 
除花粉症外,更值得注意的是,一年四季都會出現的塵蟎過敏。吳維峯說,地毯、絨布沙發、厚床墊、布娃娃、窗簾等暗藏塵蟎。適當的讓室內空氣保持流通,家中可以放置空氣清淨機或除溼機,溼度落在50~55%;維持居家清潔,打掃時務必佩戴口罩。

他強調,「自身免疫系統穩定,就能減少誘發過敏機會,均衡飲食,生活作息規律,不要熬夜,睡眠充足,加上運動,都是穩定或提升免疫的好方法。」

民眾要如何區分感冒或是花粉症?這兩者的症狀蠻類似的,可參閱以下說明:

(吳維峯醫師提供/大紀元製表)

新聞出處   認識醫師

 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