喝茶會加速骨質流失?腰痠背痛是骨鬆嗎?停經後女性3招自我檢測

 

王家瑜 整理 2021/03/16 14:00

「醫生啊!我最近都會腰痠背痛,我是不是有骨質疏鬆症啊!」這是許多民眾常有的誤解,骨質疏鬆其實本身並沒有特定的症狀,除非到骨質相當疏鬆,才會在負重活動時有骨頭痛的情形。許多人都是發生骨折後,才發現自己罹患了骨質疏鬆症。

▎停經後骨質流失快 小心骨鬆找上妳!
人類骨質密度的巔峰大概落在30到40歲,之後就會以每年1%的速度逐年下降,50歲或停經後的婦女更以每年3%的速度下降,所以停經後的婦女要正視這個問題。骨質疏鬆的定義為全身性的骨骼疾病,會造成骨量減少、骨骼結構變脆弱,進而使得骨折的風險提高。所以例行的骨質檢查很重要,骨質密度檢查原理是利用X光的照射來計算腰椎及髖關節的骨質密度。

最常發生骨質疏鬆性骨折的位置在脊椎、髖關節、手腕及肩部。在家可以利用一些簡單的測試幫自己或長輩篩檢:

1. 身高縮水超過3公分
2. 靠著牆壁站,後腦與牆壁的距離大於3公分
3. 肋骨下緣與骨盆骨上緣距離小於2公分

▎喝茶會骨鬆嗎?醫師公開正確預防4招
臨床上,有許多建議可幫助民眾預防骨質疏鬆症。

1. 鈣質及維生素D的攝取
不論從食物或是健康食品攝取皆可。停經前婦女及男性一天建議攝取1000毫克,停經後婦女則為1200毫克,乳製品是很好的來源。維生素D是鈣質吸收重要的輔酶,大多數由皮膚接受日光照射而人體自行合成,但在許多人怕曬黑的觀念下,台灣人維生素D缺乏的比例相當高。停經後婦女及老人,一天建議攝取800國際單位。

2. 戒菸
吸菸會加速骨質的流失,所以務必戒菸。

3. 適當的運動
每週3次,持續30分鐘的運動不只可增加骨頭強度,強化肌力及關節的協調性,對老人家來說,更能維持心肺功能。

4. 預防跌倒
跌倒是造成骨質疏鬆性骨折最常見的原因,改善家中活動的環境及治療眼科問題是首要任務。

大家常聽到喝咖啡或茶會加速骨質流失,這點目前並無定論;至於飲酒過量,則常因營養不良或跌倒風險提高而容易造成骨折,跟骨質疏鬆較無直接關係。如果您發現或懷疑有骨質疏鬆問題,歡迎諮詢骨科醫師做進一步評估和治療。

◎ 撰文/西園醫院教研部主任暨骨科醫師張偉德  ◎ 本文摘自/西園醫院健康月報  ◎ 圖片來源/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新聞出處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