發燒、喉嚨痛不一定是感冒 「單側」疼痛別大意!

王家瑜 整理 2019/12/19 17:45

秋冬交替之際,容易出現喉嚨痛的症狀,大部分的喉嚨痛是病毒感染造成,其他可能原因還包括:溫度改變、乾燥空氣、髒空氣、抽煙、過敏原等,兒童常見的鏈球菌性喉嚨痛是因為鏈球菌所引起的,而扁桃腺炎則是扁桃腺及其淋巴組織有發炎現象。

發燒、異物感、口臭、喉嚨痛 可能是扁桃腺發炎了
扁桃腺位於口咽兩側,是由淋巴組織組成的腺體,可抵抗病原菌入侵,但隨著年紀增長逐漸萎縮,其功能也被其他免疫器官取代。導致扁桃腺炎的病菌相當多,70%是病毒感染,像是腺病毒、流行性感冒病毒、腸病毒等;少數是細菌性感染引起的,包括常見的A族鏈球菌、金黃色葡萄球菌等。

扁桃腺發炎的主要臨床表現包括:喉嚨痛、發燒、倦怠、咽喉部位不適、異物感、口臭、刺激性咳嗽及味覺改變等,有的會有淋巴腺腫、口腔潰瘍等。某些病毒甚至可能使扁桃腺腫大,出現上呼吸道阻塞的症狀,使病人呼吸困難;如果扁桃腺旁邊化膿了,變成「扁桃腺周圍膿瘍」,甚至可能威脅危及生命,須盡快處理,千萬不能大意!

扁桃腺膿瘍不能拖 以免細菌跑到頸部深處
「扁桃腺周圍膿瘍」多發生在免疫力下降時,最明顯的症狀,即是「單側」喉嚨痛,患者通常伴隨嚴重的喉嚨痛、無法吞嚥,聲音也可能會改變,出現發燒、呼吸困難的症狀。若沒有及時控制感染,讓細菌跑到深層頸部,會造成更嚴重的「深頸部感染」,由於許多重要的器官皆位於此,包括氣管、食道、大血管、心肺等器官,單純扁桃腺周圍膿瘍可以簡單處理,但若進展到深頸部感染,醫師就可能需在脖子上劃出一個開口,做膿瘍引流的治療。

5大警訊快就醫、每天8杯水有助預防
如發現以下狀況,建議盡速就醫:1. 吞嚥困難或呼吸困難 2. 持續發燒超過攝氏38℃ 3. 頸部淋巴結腫 4. 扁桃腺上可以看到紅腫或化膿的現象 5. 喉嚨痛症狀超過5到7天。

預防優於治療,建議平常每天喝8到12杯水、避免接觸刺激物、戒煙酒,並盡量保持充足的睡眠、健康的飲食和運動習慣,才能提升免疫力,維持健康的身體。


◎ 本文摘自/西園醫院健康月報 ◎ 撰文/西園醫院耳鼻喉科醫師林清榮 ◎ 圖片來源/健康2.0資料照‧達志影像/shutterstock提供

新聞出處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