讓我保護你,10月15日 公費流感疫苗開打

流感是藉由飛沫與接觸傳染的高傳染力疾病,愈多人接種疫苗、擁有抗體,就愈能減少病毒在群體間傳播的機會。透過以下五題問與答,讓您更進一步了解「流感疫苗」。

Q1:為什麼每年都要打流感疫苗呢?
A:每年流行的流感病毒株不太一樣,且疫苗保護力一般不超過一年,所以,目前全球一致性的做法就是:在每年流感流行季來臨前都要接種疫苗。

Q2:流感疫苗安全嗎?有什麼副作用?
A:國內提供的流感疫苗,是符合衛福部食藥署查驗登記規定,且經核准使用或進口的,安全性符合國際標準,接種後,除了注射部位紅腫疼痛外,少數人可能有發燒、頭痛等輕微反應,通常一兩天內就會恢復。

Q3:注射流感疫苗就不會得感冒或流感了嗎?
A:一般感冒可能是由數百種細菌或病毒造成,流感則是由流感病毒所引起,兩者本來就是不同疾病,所以,接種疫苗後還是有可能得到感冒;另外,流感疫苗對其中所包含的三或四種病毒型別,約有六至七成的保護力,但流感病毒容易產生突變,接種後,是有可能會感染其他型別流感,因此,平時一定要多注意手部衛生與咳嗽禮節。

Q4:哪些人不適合接種流感疫苗( 接種禁忌症) ?
A:1 已知對疫苗的成份有過敏者,不予接種。
2 過去注射曾經發生嚴重不良反應者,不予接種。

Q5:想要施打流感疫苗,可以怎麼做?
A:流感疫苗已於10月15日開打,本院二樓設置「流感疫苗快速通關接種區」,提供最佳管道,方便您能及早注射流感疫苗;接種疫苗時,除了健保卡外,公費對象請要記得攜帶身分證或兒童手冊或媽媽手冊等證明文件。

Q6:接種流感疫苗後,要注意哪些事?
A:極少數人可能出現過敏性休克,建議注射疫苗後應於接種單位稍做休息,觀察至少三十分鐘;返家後,如果出現持續發燒兩天、呼吸困難、意識行為改變等不適,請盡速就醫並主動說明疫苗接種史。

民眾可以透過「疾病管制署- 1922防疫達人」FB粉絲專頁,取得更多流感疫苗的相關訊息。

「讓我保護您」,接種流感疫苗除了保護自己也能間接保護您身邊的人,鼓勵大家一起手牽手接種流感疫苗,讓群體免疫爆棚!歡迎民眾攜帶健保卡至本院透過「流感疫苗快速通關接種區」及早注射流感疫苗。

 

 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