西園醫院 骨科微創中心開幕 【經濟日報】

【聯合晚報/ 醫藥新聞/ 2014-09-23 / 記者彭宣雅】

台北萬華西園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今天成立,鑽研單側、雙側人工寬關節置換手術、膝關節手術,困難度較高的頸椎、腰椎手術,以及新式小切口股骨鈦合金骨板固定手術等,未來將朝北部骨科專科醫院邁進,守護北區民眾健康。

西園醫院骨科微創中心主任魏志定表示,受到早年有知名歌手因手術失敗後終身坐輪椅的影響,不少年長者視頸椎手術為畏途,但現在微創手術開刀安全性相對比較高。臨床上他曾為一名84歲的長輩施以頸椎退化手術,患者隔天即下床回家休養,復原後還可繼續在果嶺上打小白球,家人都感到不可思議。

魏志定說,骨科有60%的患者是老年人,西園醫院的患者也大多是老年人,因此成立骨科微創中心,由骨科專科團隊進駐,特別著重於老人家腰椎、頸椎退化治療,以及膝關節、寬關節手術。

老年人比較容易骨折,一旦骨折後,可能從此臥床不起,失去行動能力,若能以微創手術治療,傷口小、恢復時間快、出血少,且住院時間縮短,可以大大提高長輩對骨科手術治療的接受度,獲得更好的生活品質。

以骨折開刀為例,過去患者受傷部位有多嚴重,開刀的傷口可能就有多大,最長傷口可達25至30公分。現在使用最新的新式小切口股骨鈦合金骨板固定微創手術,運用特殊的器械與技術,傷口只有3至5公分,就可將固定用的鋼板放入患者體內,對長輩身體組織破壞性小,患者接受度較高。

魏志定表示,這些精密的手術,未來患者不再需要到醫學中心花長時間排隊開刀,地區醫院也可以做。西園醫院骨科微創中心將全面進行微創手術,未來將發展成為以老人骨科為主的專科醫院。

新聞來源:https://health.udn.com/health/story/5999/351963

Leave a reply