預防醫學觀念必須化為行動 員工高階健檢福利措施 發現多起早期癌症

西園醫療體系為落實預防醫學的理念,同時也深信只有健康的同仁,才能為民眾提供更好的健康醫療照護,全院服務滿二年的同仁皆享有「高階健康檢查」的福利,今年度依員工的年紀、健檢重點需求,規劃了「心血管」、「無痛胃腸鏡」及「腦部」等三方案提供選擇,而非常重要的是在每一方案中皆以CT640超快速電腦斷層儀進行「低劑量肺癌篩檢」,取代了傳統的胸部X光檢查。因為肺癌在近年躍升國人癌症死亡首位,最大致命原因在於早期診斷不易,即使是定期做健康檢查,如果沒有以高規格電腦斷層儀來檢測,很難達到「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」的目的。

今年開春之後全面啟動員工高階健檢福利專案,沒想到就在進行的第二天,一位資深護士被檢出肺部惡性腫瘤,震驚了全院,這位同仁有家族病史,但因平日毫無症狀而疏忽了檢查的重要性,如果不是這次接受健檢及時發現,不知會發生何等令人懊惱悔恨之事。健檢活動結束後,檢查結果著實令人吃驚,在301位受檢者中,有11例發現異常並經確診為罹患癌症或腫瘤,這3.6%的腫瘤檢出率,較衛生署統計全國96年腫瘤發生率0.33%高出10倍,這11例分別為肺癌3例,罕見的前縱隔腔腫瘤3例,肝癌2例,胃癌1例,甲狀腺腫瘤1例,鼻咽癌1例。

前述所有檢出的同仁,都在院長的強力要求及安排下,轉至醫學中心接受進一步的治療,而其中最幸運的是一位27歲的女性同仁,不抽煙也不喝酒,但有家族肺癌病史,透過CT640超快速電腦斷層掃描,發現肺部有0.8公分病灶,經手術證實為肺腺癌第一期,術後復原極為良好。林院長說,健康檢查只是打開健康之門的鑰匙,開門之後需要進行必要的治療,同時給予完整的健康管理配套措施,這樣健康檢查才有意義。

同仁們心中的感激無法言喻,因為如果不是醫院提供員工健康檢查福利,這許多人將沒有機會早期發現癌症,並把握住治療的黃金時間,這真是最棒的員工福利。而也有些同仁深深體會到,原來主客易位,才知道接受健康檢查時心情是這麼忐忑,未來接待健檢客人,必能以同理心了解受檢者的需求,並提供更貼心的服務。

林院長再次呼籲,身體的健康必需靠正確方法維護,除了應注意飲食並加強運動紓壓外,定期並持續接受健康檢查,早期發現,把握治療的黃金時間,才能保障健康享受人生。

 

Leave a reply